2013年8月5日

2013 8/5 齋浦爾木版染印村-桑格爾村(Sanganer)

        自從來到拉賈斯坦邦後,一路從烏代浦爾、齋沙默爾、久德浦爾、阿傑梅爾最後來到齋浦爾,真輔都被手工木版印染的織品或是手工縫製的拼布深深吸引,因為拉賈斯坦的風格非常多彩華麗,剛好和真輔的風格很match~~~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去找手工木版印染的產地-「桑格爾村」


        我們搭乘當地的公車來到桑格爾村,乍看之下與一般的印度村鎮沒什麼兩樣,但是公車經過河邊時,就能看見在河邊兩岸都有成批的大型布料吊在棚架上曝晒。下車之後,街道兩旁就能輕易找到木版印染的布料店,但是我的目的是去找製作過程,所以我跟真輔說先去河邊找看看工廠的位置。

        在河岸邊的騎樓下就有一小舖一小舖的小工作坊,能看見一堆人坐在裡頭敲敲打打,走近一看便知是在雕刻印染用的木版圖騰,這才了解原來之前在城裡的禮品店買的那些小木章是如何製成的,功用原來是拿來印染布料的。

印度人顯少有近視的
老先生顯然是從年少刻到老,導致的老花眼

年輕人也是這樣蹲坐著專心刻木版

未刻完的木版章

多種不同切口型的刻刀
簡單說就是這些師傅吃飯的工具

真輔偏愛動物造型,所以詢問他們有沒有動物的
有一些可能是木頭裂掉所以不能使用,他們就會賣我們當紀念品
至於價格還是可以殺,但是殺起來會感覺與一般在商家裡買東西完全不一樣
通常會降個100盧比,如果你不接受走人,他們也不像商家一樣為了賺錢而自動砍價地希望你買
這就是創作者的風骨
最後真輔挑了一個可愛的大象造型

青壯年的師傅,或許是技術熟練度都有了,所以總是負責較複雜的圖騰

若你在現場親見這空間狹小要擠上四人五人,
燥熱或下過雨後的濕熱中,還要專心作著無限重複的敲打動作
完全降低了我殺價的動力
        雖然我們是先看洗染才看印染,不過想要以作業流程整理來介紹,因此就不以我們逛大街的順序說明,接下來看木版印染............詢問了洗染的工人哪裡是木印? 照這位先生指引的方向,走進小村落裡尋找木版印染的地方。

        由於我們來的時間不太對,正好是中午休息時間,所以工人們都在休息沒有印製,有間空間狹小的工坊,放下四張長桌剛好只留下扁窄的外圍走道,如果身材太胖或鮪魚太大者會無法工作,幸好這些工人每一個都非常非常精瘦,他們看到有兩個外國人來,工人們不免為了我們提早開工(當然是秀一下)。他們用一塊乾淨的小布料,拿真輔剛買的大象木版章試印在布料上,留給我們作紀念。

我們雞同鴨講地溝通
反正真輔拿出他買的木版後,他們就試印給我們看



        走到第二間工廠,這裡稍微大一些,但一樣只有三個工人(外加一位童工小妹妹),一位較老牌的正在睡覺,他叫另外兩位開始印給我們看,動工開印後,原本覺得很簡單的動作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布面上沒有畫對位線或任何記號,印布繃好在印台上後,工人完全看印製木版的角度和底下的布是否有對齊,而且是手工一次一版來印製,所以接縫處的圖案會較深,遠遠看會有一方格一方格的感覺,那可說是一種特色而非錯覺。

年輕人手法很輕快熟練,所以請他定格一下我們才拍得起來

雖然看似簡單,這位年輕人讓我們學著敲印
我打兩下就疼痛到不行了

幫忙拿針繃布的小童工

感覺好像是父女的樣子

調好顏料輕快地開始印底圖

因為布面很大手不夠長,大多要分兩次印

爸爸印好底圖,年輕人馬上接下去印第一色


        我細數一下這樣一張大小的床巾圖樣,長x寬約有13x12版,假設一朵花有五種顏色(即六個版樣),那光是這中間的圖騰最基本就要印上156x6=936次,布邊緣的圖樣也是另外印製的,難怪一張布光是印製好圖樣可能印上破千破萬次都不無可能,而你確能以很低廉的價格購買,可想而知工資是多麼微薄,若有收到真輔的木版印染禮物的朋友請好好珍惜它^^
最後這位年輕人告訴我們這樣印好的布也是未完成品,
必需要再洗過,所以拿上圖的花樣印了一小張布,並示範洗布給我們看

仔細看洗前是印紅色的圖樣

攪完之後就變成綠色的
        他們說全部印好後再送去洗布,就是之前我們看完雕木版後再到河邊看的洗染和晒布。

        在洗染工廠,我看見兩個黑黑瘦小的工人在染池裡洗布,另一位算是幹部級的禿頭大叔站在上面監督布的品質,我的眼光不知不覺地就集中在池子裡工人的皮膚上,不論手還是腳都因長期泡在染料池水裡而變色,猜測他們的年紀應該不算大,但是皮膚已經顯得非常糙老、眼睛也泛黃了.......

兩名洗染工正在洗布

每個池子都是不同顏色
有一池是清水


        老實說,對於這種情境,我非常排斥拍照,例如去年騎經過非洲時,看見當地黑人在烈陽下徒手碎石,我實在拿不出相機對他們拍照,總覺得當下相機的鏡頭像變成槍口炮口一般,交換一下位置你會怎麼想? 今天幸好有真輔在旁邊,看他拍得不亦樂乎,那我就多開幾槍,這樣應該不算路西法效應吧,還是一種合理化共犯結構?

洗好後就是曝晒


成批吊起來就挺壯觀的







這些美麗的東西
就是那麼多汗水的結晶

今天見識到,何謂美麗的代價
我想這比去安柏堡觀光還要更有價值

真輔流連忘返於木版印刻
還看到一刻極精緻的木印,師傅們報價5000盧比
如果只是當作一塊木頭,確實沒有這個價值
但若看看他們這樣的工作環境和其純手工藝的精緻度
其實我認為5000盧比很公道了
我有強烈的預感,真輔還會有機會來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