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2013 6/23 街頭乞兒-Belgaum

        短短一條街就遇到三個不同的孤兒來乞討,之前給了很多乞兒令我有點麻木,我鐵了心要完全不加理會,實因乞兒的數量實在太多。


        給他們錢又能怎麼樣?仍然無法改變"永遠在街上乞討"的命運。或許會有人說:「他們是認命的,也許物質匱乏的生活並非不快樂。」不過我還是要對這樣的說法存疑,有哪一個六、七歲的孩童會不疑惑其他走在街上的孩子,為什麼有母親的手牽著;有父親的臂彎護著?難道在路上乞討的孩子會覺得自己這樣的生活是自由自在且快樂的的人生嗎?


        前天在路上一位約六歲的小女孩,纏著真輔乞討,黑黑髒髒的皮膚,骨瘦嶙峋的小手抓著真輔,小女孩轉向我乞討,且用指甲使勁地捏我手肘的皮膚,像一隻非常饑餓的蚊子一般,難怪真輔會露出不悅的表情。我在十字路口停下腳步望著她用台語警告:「我沒辦法救妳,別再捏,再捏一次試看看!!」不久就不跟了,看得出來她的歷練不深,通常身經百戰的乞兒,就算你給他們再怎麼不好的表情或斥債,還會是契而不捨地尾隨直到離開他們的生活範圍。


        晚上我問真輔:「假設你擁有很多資源,你的任務是改善這些貧童乞兒的生活,那麼你會怎麼做?」其實我自己是想不到好的辦法。因為不知道乞兒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即使我將自己想像成一個乞丐在路邊乞討終生的生活,但因為我有家人、我有先天主觀上的評斷生活價值好壞,因此仍然無法想到他們需要的是什麼。是父母的關愛嗎?或許他們一出生即被丟棄,跟本不知道有父母的照顧是什麼感覺?還是物質救濟?倘若物質不至於匱乏時,他們的生存目標又會有什麼改變?變得更貪婪嗎?還是更懂得回饋幫忙和他們的曾經一樣的弱勢?


        這樣的想法實在沒意義,回到魚快不快樂的辯論,但我仍相信真能改善他們生活的,唯有這個社會做得到,從制度面下手應該不難有改善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