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2013 4/14 深夜設拉子尾行跛腳老人


        晚餐時間,已經不知道該吃些什麼,Hotel裡的餐廳又貴又不好吃,我決定還是走到街上向路邊的大嬸買份三明治吧。就在快到大嬸的攤位前,通過路燈昏暗的樹影巷道,遇見老人!!
我之所以會留意他,全是因為十多天前第一次來Shiraz時,我已經見過這位老先生,今天三度走過這條街也算是第三次見面了。


        老人都在同一棵樹下拿著一件衣服向行人兜售,沒有店面,衣服等商品也只有寥寥幾件,且用破舊的白色塑膠袋裝著。這種情況我想還不算是伊朗社會最低層的人物。而之所以引起我關注的好奇心,全因他手上那件兜售的襯杉!!老人無論白天、黑夜,三度路過,他兜售的那件襯杉都沒變。心想將近三個星期的時間該不會一件衣服都沒賣掉吧!!我向旁邊的三明治大嬸點了一份三明治15000rial,拿著三明治在路邊的椅子上坐著,一邊啃三明治一邊盯著黑暗樹影下的老先生。九點半左右,他開始收拾那僅有的幾件衣服和一雙皮鞋,打包在一小袋白色的塑膠袋裡。當他從黑暗街角向我這個方向走過來時,我才發現身材高瘦的老先生跛腳的情況比我想像中要嚴重一點,黑灰白的鬍子、黏膩捲曲的披肩頭髮,表情不帶任何情緒,經過身邊時,我不斷盯著他看,老人看我一眼,那個眼神好空洞,什麼也沒有!我已經看過那麼多不同的人種,我總能從人的眼神中抓出一點什麼,但這次我探了空。老人拎著塑膠袋躝跚的緩慢前行,坐我旁邊的小孩也好奇地學我看著老人的背影,這孩子的母親則是好奇我為何一直盯著老人看?趕緊將最後一口三明治吞進肚子裡,快速起身跟上那漸行漸遠的身影。


        步伐緩慢的老先生常停下來望東望西,距離他約一百公尺的我也跟著走走停停,幾條街之後,前面有一間路邊烤麵包坊,那是伊朗最普遍也最便宜的食物,心想太好了至少老先生還能負擔這基本的食物。然而老人並沒有直接排隊購買麵包,反倒是在周圍尋找什麼東西似的,我很好奇便靠得更近,躲在路邊飲水機後方觀察他。老人彎下腰,我探頭看看他在找什麼,老先生撿到一兩片掉在路樹下的麵包碎屑,直往他那缺了門牙的嘴裡塞。巡了一輪之後才擠進人群後方買麵包,我持續盯著老人,他從口袋掏出一球皺皺的鈔票,對於伊朗rial已經再熟悉不過的我,一眼便看穿一共是多少錢!除了一張20000和兩張10000rial以外,全是1000的小鈔(1塊台幣約1100rial)。


        當老先生細數著手中的錢像在考慮要買幾個時,我在飲水機後方咒罵了一聲"他馬的!!"這種麵包是值幾個錢!!我幫你買十個、二十個讓你回家慢慢吃......但我知道在眾目睽睽之下絕對不能這樣做,這樣老先生肯定不好受。因此我跑回剛剛吃三明治的地方,再跟大嬸買一個三明治想要私下交給老先生,但等我提著三明治再回到麵包店時,我已經看不見老先生的人影了,又往前走一條街,仍然不見老人的身影........最後害我多提著一個三明治回到hotel。


        我曾說過這些年的旅程,我的世界變得更大;卻也變得更小,後者的某種因素或許便是類似這樣的情況。不是特例,在伊朗我想這還不到社會最低階,而同樣的情況分分秒秒在全世界上演著,我想台灣也一樣,因此世界變得好小好小,不管到哪個國度還不都一樣,同樣的人事物在整個世界不斷上映著。


        隔天早上七點多,獨自坐在床上,看到那乾巴巴的三明治,一口氣把它嗑掉後便匆匆出門,再回到那條街,老人早已在路樹下掛好那一袋販售的衣物,一樣的那件襯杉依然在手。我到超市買一些餅干,再到小巷弄內的蔬果攤買半公斤蕃茄,走回老人的攤位附近等待,趁老先生正盯著遠方街道的空檔時,迅速走近老先生,將一袋餅干水果匆匆放在他的衣物旁後,轉身離開。


        兩年的旅程,尤其是走過非洲後,再也不可憐人,我不會再浪費任何一個眼神在有手有腳的乞討,老人有手有腳(雖然腳不算全配)靠自己微薄的成本討生活,這已經給我無限的勇氣,該說謝謝的人是我。


7 則留言:

  1. 體験人生最高境界.了不起! 祝隨心所欲 心想事成

    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2. 你的文章寫得很好很感人。

    在非洲住久了,就能了解,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你安全離開伊朗了嗎?四月初我離開南非後,就回泰國Pattaya的住所,天天吐納內珠,氣行丹田,勤加修煉,以免端午節喝雄黃酒現出原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Leo哥在南非活這麼久,一定比我更了解「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箇中奧妙。

      很好奇你的原形是............

      刪除
  3. 想寫這篇心情日記的重點並非我做了什麼,而是希望大家可以試著微觀自己生活周遭的小人誌,小事件,我想一定會有很不一樣的發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