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2012 10/7 里程:80km sleep in Oilcom加油站 cost:755kwachas

馬拉威湖
再見了,後會有期
         Andefol,一位住在馬拉威與坦尚尼亞邊境的年輕人,一大早當我經過他的身邊後,他也騎著單車不斷靠近跟著我,打了一聲招呼後我故意放慢速度讓他騎前面,之後就換我一路尾行,不久,他先用簡單的英文開口向我攀談,先是一連串罐頭問答(對我而言),
深談之後發現,他的英文還不錯可以普通交談應該是沒問題,Andefol說想要賺多一點錢(老實說...我比你更想!!!),我建議他到南非去賺rand,反正都是黑皮膚而且英文還ok要討個工作不是問題,看能不能找個工作並節約開銷,做一兩年賺的rand總比賺kwacha好吧。但Andefol說家中只有他一個孩子,爸爸在他小時候就過世,只剩下一個帶病在身的媽媽。哇!!是什麼連續劇的狗血劇本呀!!我說:「媽媽沒人可以幫忙照顧,這對你而言是個問題!!那麼有考慮坦尚尼亞的工作??」Andefol說:「坦尚尼亞更窮!!那邊可能連柏油路都沒有(他指指地上)!」,既然你這麼說的話,我心裡也要有個底,坦尚尼亞.........能有多差呢?


在馬拉威的最後一個早晨
         說起莫三比克我也不建議,雖然莫三比克的Metical幣值較大,但是感覺莫三比克比較窮,別說水泥紅磚房子,他們有時連茅草屋的四壁都會少一面呢。我又問:「有沒有親戚之屬可以幫忙照顧媽媽一兩年?這樣你就可以全心到南非工作拼拼看,說不定有機會,即使失敗也沒關係,你還那麼年輕。」Andefol說:「我還是學生仍在上學,長輩一定不會答應的。」唉~我懶得跟你說,總之就是無法離鄉背景啦!那麼就不要想錢的事情,平平安安的過生活不就是最好的選擇??最後,Andefol的家快到了,沉默許久的他突然說:「明年你就回台灣了,而明年換我旅行去南非!!!」 好傢伙~~~~~,我看著前方的道路頭也沒回,只向騎在右邊的Andefol伸出拳頭,示意來做個約定,Andefol用他小小的拳頭輕輕碰一下,Andefol便右轉回到他家裡,我則履行約定繼續回家的路上。

我不斷地欣賞著因朝日反射得花白湖光
Andefol的問題,我只覺得那不是問題
因此並沒有專心聽

         事先有拿到坦尚尼亞visa,所以輕鬆簡單地通關,進到坦尚尼亞。沿路陽光不留情面地蒸著陸面,第一個撞見的加油站,什麼也不說就轉進去,本來只想停在加油站旁的樹蔭下休息片刻,一位加油站的警衛走過來示意我到後面的涼亭休息。「John」,這個不會說英文而且一臉模樣看起來很想殺人的警衛,當他知道我從很遠的國度旅行到這裡,而且剛剛在邊關換錢還被拒絕,便問我今晚要睡哪裡?我示意離開城鎮到沒人的地方camp,不久,John自動去搬了一張彈簧床擺在後面第二個涼亭,跟我說今晚你就睡這裡,有我們在很安全!!!在非洲這麼久,首次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跟我進馬拉威第一天的遭遇天差地別呀!!一樣都語言不通怎麼差那麼多??
馬拉威與坦尚尼亞的邊關
         之後,由於語言不通,而我問John這裡說什麼語言,他說「Swahiri」斯瓦希里語,肯亞、烏干達、衣索比亞等等都說斯瓦希里語。因此我比照墨西哥模式,先在紙上寫下數字1到10,希望他教我怎麼說斯瓦希里的數字,這樣至少買東西還能討價還價。John下班前跟我說,他明天早上七點才值班,晚上是他朋友站哨,如果他朋友要我買煙或是買汽水請他們的話,就跟他說我身上沒有錢!!John真是太細心了,果真晚班來接哨的,在John走後不久就來問我抽不抽煙??能不能買個煙請他抽?還好晚班值哨的警衛有三個人,其他兩個人都有John的交待不來打擾我,其餘兩個就要他不要強迫我買東西,其中一位英文比較好的還令我感到驚訝,我睡到半夜稍稍比較冷時,我裹著外套睡,睡夢中突然旁邊站了兩個人,心裡一驚趕緊醒來,結果是那兩位警衛拿了一條毛氈要給我蓋,而且他還用很好笑的英文說:「 now very cold I know!! I have mother you have mother too, I know I know!!!」 雖然我累得只想倒頭再睡,不過還是忍不住笑了一下說: asante!!! 我猜想我會愛上坦尚尼亞人吧。

坦尚尼亞的第一個夜晚

        **另外,夜班的這兩位警衛告訴我一件重要的資訊:「Mzungu-姆松菇,主要是稱呼白人(white people)最初專指英國人(engleza),因為早先的colony時期!!!我只算chino談不上是Mzungu」蝦咪!!!我被誤解了~~~~~親愛的英國朋友們,請你們盡快出來領回自己的稱號,早點出來面對這個事實吧!朋友~~~ 此時我也想大喊一聲「Mzungu!!!give me money~~~」


坦尚尼亞邊境加油站,員工合照
左二 John

2 則留言:

  1. 真感動! :D
    謝謝貼心的John和警衛先生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很可愛
      只是第一眼看到總是會被外表嚇到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