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2012 6/28 里程67km stay at Haraold's house in Kokstad


清晨河岸--眼睛看起來好像很熱
其實我的帳蓬外層還是結霜
南非的冬天,山區還是很冰冷


整裝出發

爬上山後最不想看到這等景象
可不可以不要下去~~
還要再重爬下一座山

爬上另外一座山,才剛停在路旁
這台白色車就開進來跟我搭訕
然後問我有沒有錢(money?)
有的話,我早就跳上灰狗或是大沙發了,還用在這裡噴汗啊
不甩他繼續爬坡


Mount Fere
一直以為中型城市以上,通常會座落在谷地
沒想到Mount Fere是在山腰中間


        Mount Frere市區主街的情況和Qumbu類似,都差不多混亂只是規模更大、行人和車流也更繁雜。

        僅甚地穩住車頭及握著剎車,主要道路行人來回穿梭,大卡車一輛接著一輛,在斜坡上單車一直想往下衝,但是都是行人和車輛,單車可不是說停就馬上能停,尤其在斜坡上,一刻也不多眷戀,快速滑下長坡衝出城區。

        踏了一天的山路,才下午三點肚子就狂叫,沒關係,單車包裡有準備一罐豆子罐頭,剛好拿出來應急充飢,準備進入延長賽。此時一輛5人座休旅車也停在我旁邊,四位西裝筆挺的人下車,一位上前向我問候,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單車客,又看我在吃罐頭,便要我過去和他們一起吃麵包。感覺他們長得不像南非人,比較像中東或是印度人,其中一位突然問我住哪個城市,我說:台北,他則說:他去過台北,但他以前是在彰化工作,一邊說一邊拿出一個小鍋子,裡頭是咖哩蝦要沾麵包吃的,我推測應該八九不離十,印度或中東人。

        他們告訴我這裡不安全最好能騎到Mount Ayliff的加油站去請求過夜,我心裡清楚自己的情況是無法再騎40km的路,只能聽天由命,謝過他們之後繼續往前,有多遠走多遠。

        離開Mount Frere之後,穿過一個河谷便是一段長上坡,騎得已經夠慢,傍晚時大卡車又特別多,不時要停在路邊閃車,爬到天黑才騎上去,但是眼前再度出現施工的字樣,好樣的!!今天我放棄,隨便石頭地我也要tent。

        這兩天海拔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地上升,入夜後越來越冷,正當我停在山坡上左右顧盼,正想要在一處放得下帳蓬和路旁空間搭架今晚歸宿時,一輛貨卡停在路邊,走來一位白髮老先生,在這塊黑色大陸上看到不是黝黑皮膚的人時,反而突然覺得怪怪的,這位大叔說:「NO!你不能睡在這裡,Kokstad這一區是高山區,晚上會很冷,而且也有可能會被搶劫哦。」唉!我如果還踩得動當然不想停在山上呀!大叔說:「你如果真的想camp的話,到我家camp吧!!」我看大叔的貨卡後還戴了四個黑人工人,猜想應該是很有錢的南非人!心中盤算著,就快要到Durban了還需要這麼麻煩別人嗎?我想路況最壞就到Kokstad而己吧,只要撐過明後兩天肯定海拔就會一路下到海邊了。因此我在大叔的邀請前又躊躇了,但大叔很認真的說:「前面海拔會更高,晚上很冷,而到Kokstad是一整段施工路,你無法騎車太危險了。」我考慮了一下,既然已經六點多天色全黑,要接受人幫忙那就臉皮厚一點,一路到底吧。我問大叔:「那我可以住在你Kokstad的家裡嗎?我明天就會離開。」大叔豪爽地答應:「當然沒問題!」就這樣我又被當地人撿回家。

        幾個黑人工人一起幫我把單車搬上車,入夜的冷風吹得我和後面四個黑人縮在一起,直到抵達一段單向通車設有管制號誌的施工路段後,我們後面幾個人才站起來伸伸懶腰。我看整段施工的路況心裡都發麻,預估這如果要騎的話,碎石路面外加走走停停地閃車,可能要第二天才能到Kokstad。在等從管制的過程,我和其中一位黑人聊天,我請他教我講摳薩語的"很冷"、"風很大",但他說在這裡他們講穌圖語不講摳薩語!!啥~~又有新搞頭,在Maqondo家中只得知摳薩語、祖魯語,沒想到還有穌圖語,還有沒有啊??他教我用穌圖語講「冷」「你好嗎?」但是周遭車輛太多實在太吵沒記住清楚。

        抵達Kokstad把這幾位工人在定點放下,不安娜夏嚇之後,大叔載我回他的莊園住家裡,他趕緊丟些木柴進暖爐裡燒,我問大叔:「Haraold my friend~你的家人呢?你住這麼大的房子,還有農場怎麼沒見到家人?」Haraold大叔沒有回答,沉默須臾,Haraold大叔才說:「女兒嫁到香港住在香港了、一個小兒子住這裡附近、另外一個兒子住在德本,去年他才單車旅行回來,我看你騎山坡就覺得好辛苦又危險,你不能這樣晚上亂來。」嗯.....我又問:「那老婆呢?」大叔依舊一臉無悲無喜的表情,拿著火鏟翻弄著火堆微微皺眉說:「She gone」一陣超長的沉默後,大叔又開口說:「七年前了,我拿照片給你看。」晚餐是一個單身男人的宴席,大叔跟我介紹這農場房屋的大大小小事,Haraold是木匠carpenter,但是舉凡所有建築工事他全部都會,已經從事建築45年了,他在南非有25個大大小小的農場或住房,在德本、開普敦等大城附近也有,其他分佈在一些中小型的villiage,且眼睛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全部親手包辦,與凡貼地磚磁磚、挖泳池、屋內水管、電路線等等,更不用說是傢具木工這些本職工作。大叔跟我說,他明天要去德本找女朋友(man's talk),問我要不要搭他便車?我說:沒關係,已經來到山頂,從這往德本就越來越平坦會好騎一點,而且和德本的朋友還沒有約確定的時間,太早去可能不太方便。」大叔問:「你有電話嗎?先打電話問你朋友看看,從這裡到德本剩沒多遠,且到處是城鎮,尤其是從海岸開始一路到德本。」大叔要我今晚問朋友,明早給他答覆。


        我問大叔有想要再結婚嗎?跟這個女朋友!大叔皮笑肉不笑地說:「...沒有」其實當我問大叔「老婆呢?」大叔的表情我不是第一次見過,雖然沉默地翻弄火堆,但我已經想到在智利海岸遇到的José,猜想應該是類似的情況吧。果不其然!我在不同的國度、不同的人種的兩人身上,感受到喪偶的男人共有的一種氛圍。



牽涉個人隱私就不po太多照片,重要照片做了模糊效果........

隔天早上
Haraold四點就起床洗澡,農場主人都這麼早起哦
沒有女人在的廚房就是這麼亂


與Jack取得聯繫後,我決定和Haraold一起進城

因為大叔要去找女友,所以我在車上顧車
等大叔到salon和修修鬍子,打點門面
大家可以發現在南非,麥當當叔叔被肯老爺爺狂電
很多中小型城鎮都有肯爺,但麥叔卻不見蹤影

抵達德本後,在ayuntamiento前騎車閒晃
但是超級搶眼吸睛,只繞了幾圈就有無所是事的黑人年輕人過來跟我搭訕
還是趕緊找個較少人的地方躲起來吧。
*感謝Jack大哥,把我從中救出*
感恩~~

4 則留言:

  1. 1.住山腰是因為山谷或山頂都太冷了啦
    2.很多土生土長的印裔在南非,durban尤其多
    3.麥叔在sanction時代整個撤退南非,90年中才又進駐,所以比較少...你要去吃Steer burgers,那漢堡比麥叔的好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聽Jack說過,那些印度人是早期來南非種甘蔗的!

      麥叔這樣一撤就很難東山再起啦!我覺得南非人和拉美人很樣似,消費習慣都有固定的模式,對於新的東西接受度確實不是很高,感覺就是市場很容易被壟斷

      刪除
  2. 為啥那輛白色車的人 要問你有沒有錢??? 那是搶劫嗎??

    如果能夠被人家撿,就被人家撿吧~千萬不要客氣~

    但要看清楚幫助你的人,以免被帶回家給囚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就是想跟我要錢吧!

      在治安差的國度裡,通常我都會先拒絕,因為我也是會怕被抓去當酋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