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2012 單車時代 一月份 歐洲 西班牙

2012  1/6  里程59km  夜宿Amusco  消費0.8歐

    睡袋裡保溫的手機,設定清晨5點的鬧鐘,已經遲了三個小時我才張開眼睛,八點!!天色尚暗。早安!冬天的南歐-西班牙



    打著哆嗦離開唯一有溫度的睡袋並穿上保暖衣物,在帳蓬裡收拾所有的寢具,原先一個睡袋一個睡墊,而為了應付冬天的歐洲,離開馬德里前我又另購一個新的睡袋,除了裝載在單車上更加體積龐大且笨重外,每個早上收拾的工作也花費較多的力氣和時間。

    拉開帳蓬的拉鍊,細小如刺的碎冰噴在手上,刺骨的冷。我怎麼記得地理課本上說南歐地中海地區四季如春終年不下雪!!還是我沒把書念好??溫度計在帳蓬外顯示攝氏負3度,或許跟本不需要看溫度計,因為鎖在帳蓬外的單車,活像剛從冰庫裡拿出來解等待解凍的魚一樣,表面覆滿一層雪白的冰霜。


    把所有能穿上的衣物全穿上,整個人腫得像氣球,但是手、腳、頭還是冰冷,尤
其是手,僵硬得很難工作,平常的收拾工作在這種低溫下必需花費更加冗長的時間,可能是雙倍的時間吧,雖然有防水保暖手套,但收拾一些小細節時,例如拆結或綑綁仍需要靈活的手指,戴著保暖手套實在很難用粗壯的胖手指做這等差事,所以還是光著手比較方便工作。把帳蓬上結的薄薄冰層敲下來,手指冷到受不了就戴上手套休息回溫,然後再繼續打包收拾的工作,說老實話這是旅行中最無聊最難受也最重要的工作。一邊燒熱水泡咖啡一邊等待天亮,口鼻呼出團團白煙,喝一口熱咖啡這是得來不易的幸福,看著背包裡已經沒有多餘的糧食,心中盤算著今天經過Palencia一定要補給些存糧才行。


    踩著還無法變速的單車,口中念念有詞地說:去得了北歐嗎?真的有可能騎單車去嗎?在歐洲西班牙這幾天的騎乘,柏油路很平坦不說,即使是再怎麼小的鄉間小道還是會舖上柏油,而路面破碎不平的情況是少之又少,光是這兩點就比拉丁美洲的路況好太多、太幸福了。


    單車一直到十點鐘左右,剎車和變速才漸漸正常,很詭異吧!都什麼年代了還有單車不能變速啊!!其實是因為昨晚潮濕的霧氣,讓整台單車包括內部的變速線和剎車線都沾滿水氣,入夜低溫使得水氣凝結成冰,所以整個早晨還沒融冰前,我都無法剎車與正常變速,踩踏板的第一步時,還能聽到鍊條破冰的聲音,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抵達Palencia之前,已經下午一點多太陽仍被濃重的白霧遮擋,陽光使勁穿透,但白霧只是染上一層淡淡的粉紅色,綁在單車上的睡袋與帳蓬,都滲出冰水,我想包在裡面的冰應該融解得差不多了,不過以現在的天候看來,就算拿出來也是晾不乾,我還是先進城購糧吧!!


    即使已經在美洲騎單車一年半的時間,但在歐洲的鄉村便道上輕鬆踩踏的感覺,仍然覺得非常新鮮,或許是歐洲擁有太多的人文風景,每幾十公里就會經過一個小村莊或小鎮,而每個村鎮必定會有一棟主教堂,無論再怎麼小的村落也一定會有小巧的教堂,就像台灣再怎麼小的地方也會有土地公廟一樣道理。


    我喜歡歐洲鄉間不知名的小村莊,因為通常都會有非常古樸俐落的老教堂,也許沒有大城市那般宏偉又華麗的大型鐘塔教堂,但是小而巧且樸實。我想這些小地方通常不會有觀光團會帶你來參觀,但這確是能看見最當地的生活情景,也是騎單車這種旅行方式的最重要的優點。












一直到下午一點多才融冰

教堂一定要遠遠拍
靠近跟本拍不下


投稿於單車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