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2011 7/28 65km Nazca前的礫漠丘下紮營 2+5soles & 1+1usd




與Ernest相遇的公車亭
meet Ernest


    中午在公車亭休息煮午餐,雖然歷經厄瓜多的公車亭被持刀搶劫的事件後,難免對於人煙稀少的人造建築有些陰霾,但今天太陽實在太大,審視一下這個公車亭,靠大馬路很近,且遮敝視線的障礙物,我想應該不至於被搶。煮麵煮到一半,我看見下坡處有一位單車騎士從南方騎上來,我招了招手,他騎進公車亭與我握手問好。一問之下得知他來自南非,從南非出發往北方騎,並無固定走東非海岸或西非海岸,時東時西呈閃電狀的折返跛線慢慢北上,最後繞進中東、中國大陸、東南亞國家,後因東南亞島嶼太多不太能騎車,就由印尼搭機前往澳洲,完成澳洲旅行後就來到南美洲,一樣呈不規則路線慢慢向北,巴塔戈尼亞、santiago、buenos aires、巴西、玻利維亞、秘魯。我說:真是長遠的旅行呀!!他名字叫Ernest,留著一把大鬍子,看起來很健壯,行李也是跟我一樣綁得都快看不到單車了,我問他南非的官方語言是法文嗎??他說:都講南非語,但官方應該算是英語,因為早期被殖民的關係。我說: 是被英國殖民對吧! 那麼你騎完非洲的情況如何??Ernest說:東非很安全,而西非較危險,有時會有三個人走來攻擊你,或許敲暈你然後搶走你的錢和財物。我顯出驚訝的表情,但他說:「是對一般觀光客,不是對單車客。但還是要小心因為綁在單車上的東西若太好抽走,常常會被偷。」Ernest問:哪裡有水?我說:再騎約10公里就是Palpa,可以進餐廳跟店家要水,你也可以順便吃午餐,或者在這中間就有非常小的搭棚小吃店可以要看看喝的水。其實我身上是有多的水,但都是在加油站裝的自來水還沒煮過,我也不敢給他。然後我建議他晚上可以騎離開Palpa後約20km的地方,會有很棒的沙漠可以紮營過夜,我昨晚就在那過夜的,也因為Palpa後往北要爬一座山還蠻陡的,除非你騎很快。Ernest說他一天約騎70km,若是山路大約只有50km。哈!跟我情況差不多,Ernest非常高興得知這個又好又壞的消息...很陡的坡和很棒的沙丘。我們交換聯絡資料一起合照後,就各分南北了。如果我英文能好一點的話,我應該會問更多關於非洲騎單車的情況吧!!



納兹卡線-樹
Linea de Nazca- Árbol

納兹卡線-手
Linea de Nazca- mano

    離開公車亭後約10公里路,我不斷聽到天空中有小飛機在藍天上東奔西走,不久我就看到Lineas de Nazca的標牌,原來我右手邊那一望無際的廣大礫漠已經是納兹卡線了,只是在地面上完全看不到。我來到第一個景點,立了一個塗上紅漆的鐵塔景觀台,我付了2soles,走上觀景台,老實說不夠高,圖形又太大真得看不到什麼東西。我走下觀景台問收費人員哪裡可以搭飛機看納兹卡線?他說在Nazca市區才能搭飛機。當時已經下午3點45分了,我若衝進納兹卡市也已經黃昏時分,就算我趕在太陽下山前看到納兹卡線,看完我要怎麼過夜呢??算了!!!今天就在納兹卡外過夜吧。時間尚早就看看小攤子上的紀念品,我東挑西揀,實在是挑不出好東西,就以大學時代上篆刻課的經驗,這些小紀念品對店家來說跟本是零成本,但是想想我這輩子還會再來秘魯嗎??機率不高~~ 還是買一些吧!交易過程發現匯率和以前一樣,所以最好身上多帶一些一元美金和sol比較好,因為美金和sol他們都收,但是東西的價格都是均一價,3soles的東西用美金支付就是一美元,那我當然付美金啊;5soles的東西用美金支付是2美元,我當然付soles啊。我身上通常沒有大鈔,都是小小鈔,所以很想多買一點,這些東西我在台灣看過,通常都是150或200台幣,不多買一點有點可惜。仔細想想,明天就到納兹卡了,這些東西一定多到爆炸沒有必要一次花光。剛好三個小攤子每一攤光顧他一樣紀念品,投資在同一攤怕傷了你們的和氣。




    傍晚時分,在一個下坡前,我遙望遠方,心中猜測那是收費站,在秘魯通常收費站都是在城鎮前後,而現在已經四點半了,若我衝過收費站必定要花更多時間與里程才能找到安全較無閒雜人等的地方過夜。索性帶著單車往右手邊的石礫路一推,推了約500公尺的一個礫丘的背陽坡下,看著公路上的卡車都變得渺小了起來,應該不仔細看車輛是看不到我的,就安心地搭起帳蓬。順利在強風中搭好帳蓬,突然想到我現在就在納斯卡線區裡啊!!頭頂上的飛機是從納斯卡市往北方飛來不是嗎,於是我就打起後方這座礫丘的主意了,我步步為營,小心翼翼地踩著碎名礫往丘頂上爬去,當我登上丘頂時,不敢相信眼前所見,心中暢快無以言表,夕陽毫不保留地揮灑他畫筆上最後的色彩,強風像載著這些繽紛色彩孩童,一路塗塗抹抹,穿過礫丘之間的小徑就塗上灰藍色;撞上巨大的礫石就抹上澄黃;衝向天空中,原本的湛藍漸漸析透出細微的鉛綠。而在夕陽彼方,環抱著這遼闊礫原的岩山,古老的嫣紅色脈搏依然起伏著。在丘頂上或站或坐,無論風聲夕彩,這景緻都是如此帶點英雄壯闊斷章史詩般的感受。問我到底有沒有看到納兹卡圖騰??很抱歉!!不夠高仍然看不到~~ 哈哈哈!!
所以這一大區就是納兹卡線區
沒有圍欄沒有人管,想進去camp就camp沒人管,我愛死納兹卡了

暢飲夕風,人生幾何,夫復何求


隔天搭飛機才知道這時前方的那坐山丘就畫著太空人,哈哈
bonnie nuit太空人

夕照中的小礫丘在夜裡能有戲


**後記**
在8/9往庫斯科時,問了當地人
到底是Cuzco or Cusco?
答案: 當地印加人是說  Cusco (con S no Z); 而anto mundo Cuzco (con Z)

到底是Nazca or Nasca?
答案: solo Nazca (con Z) 沒有Nasca
所以Nazca(納兹卡)才是正確的沒有別名
難怪我看到有些印Nasca的路牌會被破壞修改成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