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2011 2/3 34pesos 當一個墨西哥人

        第一次surf couch,主人是一位住在墨市東北Ecatepec的中年男子,Juan,英文講得不錯,也會一些法文,我們都用簡單的英文溝通。他生活過得非常節儉,吃得簡單也吃得不多。經過昨晚他煮晚餐給我吃之後,我心裡暗算著,今天一定要買些食材回來,弄些飯菜給他吃。

        一早和Juan搭Metro到圖書館上網,圖書館藏書量不多,但建築方式蠻特殊,整棟建築中間打空,每個樓層都只有外圍走廊,書櫃是從外圍走廊一櫃一櫃慢慢延伸到中間,地板為玻璃材質,別想歪了,從下面往上看是看不到什麼東西的。我迅速收發好email之後,便要求去Downtown逛逛,感覺得出來Juan對於逛街並不是很感興趣,看了磁磚之屋、舊城區、市政廣場之後,我想Juan應該不想逛了,老實說我的腿也快不行了,肌肉疼痛不堪,我問他今晚要煮什麼,要他帶我去大賣場買食材,Juan說: 你要看看比大賣場還便宜的市場嗎?? 傳統市場嗎? sure~~

        徒步從市政廣場走到傳統市場,一進到裡面便看到水果、蔬菜、肉品等等琳琅滿目堆積成山,一攤一攤陳列,打著溫暖的燈炮,讓一切變得昏黃,過於狹窄的走道僅容一個人通過,我來回穿梭與墨西哥人擦肩而過,異樣的眼光一直沒離開我身上,但我只在意便宜的價格,那些眼光就當作紫外線吧。這樣的市場對我而言並不陌生,反而有點想家,不知道在台灣的爸爸在媽媽生病後,一個人顧魚攤生意是否撐得住?最後,我買了一公斤馬鈴薯、一公斤紅蘿蔔和一包仙人掌和一串香蕉,而Juan買了蘑菇頭和大黃瓜。

        回家後,Juan教我怎麼料理仙人掌,而我用我那個不爭氣的鍋子煮了一些飯、家常炒法炒一盤青菜,用然後用墨西哥玉米餅皮當作蛋餅皮煎了一份蛋餅,這個夜晚台墨關係就在飯桌上增溫。但是Juan這傢伙,仍堅持把白飯和青菜挖到Maiz trotilla裡捲起來吃,以為在吃Taco,果然是沒有trotilla就渾身不自在,就像我沒有吃米飯好像永遠吃不飽一樣,飲食文化是沒辦法統一的。

        一邊吃一邊閒聊,Juan問我會不會想家,雖然他問的亂七八糟,但我大概知道他要問什麼,所以就教他Hhomesick這個字,我說當然會,我反問他會不會想家人,他說:小時候會,現在不會,因為已經忘了。他說或許等我旅行久了也就不再homesick。我並沒有直接回答他,我說:假設,你現在一個人到一個地方,這個地方所使用的語言你聽不懂、文字你看不懂,你長得跟這個地方的人完全不一樣,而且離你的家鄉非常非常遙遠,你覺得你小時候想念家人的感覺會不會重現???Juan沉默了,我繼續吃著煮不好的白米飯。


圖書館的書架

市中心的舊城區





zocalo大廣場,後來才知原來這裡就是那支鷹叼著蛇踩在仙人掌上的地方templo mayor


zocalo旁的市場 其實就像台北西門町

傳統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