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單車流浪計畫--「就算世界末日也要去流浪」

就算世界末日也要去流浪

唯有堅信才能實踐



前言、
      這個社會在潮流中無意識的將溫度不斷地邊緣化,造就了眼前一座一座冰冷的城市。資訊、交通、科技等的進步之下開闢一條看不見的快速道路來連結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因這樣的快速與方便令人們之間情感顯得廉價而脆弱,人類做到空間收斂結省了更多的時間,就好像在向創造我們的大自然宣戰一般,不再有人會思考老朋友現在身處何方?距離有多遙遠?或許播一通電話就可以聽到對方的聲音,距離不再是問題!但距離永遠與人類維持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人們對於距離已經失去了情感,也忘了這之間的差異,如同收到朋友的一封e-mail與收到一封白紙黑字的平信,這之間的差異是顯而易見的。
然而,距離對我而言仍擁有著一種不可思議的浪漫情愫,它比秒針的不鬆懈更令我真實的感受到時間與空間的存在。

動機、
      三年前某個清晨坐在床上的我很清楚體認到自己心裡的悸動,那不安於室的血液讓流浪的靈魂甦醒,「我想要環遊世界」。
      這個想法不斷的在我腦海裡迴盪,但我明白這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更是困難重重,便決定先試試自己對於旅行是否真的有所覺悟,先從環島開始,我選中單車當作交通工具簡單的整裝就決定環台旅行,從來沒離開過台灣北部的我,第一次離開台北卻是用一台單車裝上馬鞍袋綁上帳蓬睡袋匆匆踩離了台北,第一次流浪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我看見台灣人的善良、熱情和如此有力氣的生命,我重新與自己相見後,發現自己的另一面不可能。
      2010年3月第二次牽著單車環島作為環遊世界旅行前的熱身。看到八八水災過後的南台灣,心裡總是有一股說不上來的感受。在台東太麻里的早晨,曙光依然閃耀著太平洋,不一樣的是這次被陽光溫暖的大地卻是帶點殘破的傷痕,雖然已經少有媒體報導災後情況,但對照工人在整挖災後的河川,這與自然的力量相比看似毫無防禦效果的行為,只能努力拼湊出破碎的曾經,在這一片澄黃的天空下更顯出一種無奈的淒美,看到這樣的情景我更加堅定要無懼地去形朔那看似不可能的未來。
多年生活在台北這個忙碌的城市裡,我已經漸漸淡忘了對生命的熱情,或許造成社會日漸冰冷的正是無數個這樣的自己。我想改變自己,因此「環遊世界」不想讓它只是夢想更不能成為我年邁後的遺憾,不管有多少困難我必需用更加堅韌與熱情的去實踐它。


計劃、
出發日: 2010年6月(最晚)
方式: 單車、帳蓬、睡袋 (以車為家)
預估距離:保守估計平均每日約 50~100km

預估路線:
美洲: 從台北飛→安哥拉治(美國)約26天→加拿大(約60天)→ 美國西部直下(約75天)→ 墨西哥(約70天)→ 瓜地馬拉(約16天)→ 薩爾瓦多(約4天)→ 宏都拉斯(約8天)→ 尼加拉瓜(約12天)→ 哥斯大黎加(約8天)→ 巴拿馬(約15天)→ 哥倫比亞(約20天)→厄瓜多(約13天)→祕魯(約40天)→玻利維亞(約22天)→阿根廷(約35天)→ 智利(約38天)
美洲總計保守約462天

歐洲: 從烏斯懷亞(智利)飛→瑞典→ 挪威→ 芬蘭→ 愛沙尼亞→ 拉托維亞→ 立陶宛→ 加里寧格勒→ 波蘭→捷克→ 德國→義大利→瑞士→ 荷蘭→比利時→英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

**非洲**: 摩洛哥→阿爾及利亞→茅利塔尼亞→塞內加爾→甘比亞→賴比瑞亞→象牙海岸→迦納→多哥→貝寧共和國→奈及利亞→**查德**→喀麥隆→赤道幾內亞→加彭→剛果→剛果共和國→安哥拉→那米比亞→南非共和國→史瓦濟蘭→莫三比克→坦尚尼亞→肯亞→蘇丹→埃及

亞洲: 以色列→約旦→敘利亞→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由巴基斯坦邊境紅其拉甫山進中國→回台灣

經費預算: 一千個日子   NT: 250000 (平均一天花費NT250)
目的、
「帶著單車和不顧一切的天真傻勁一步一步前進」、「旅行不是逃避的藉口」
希望未來的年輕人能提早探索自我價值為生命加溫。
另外,地球是全體人類的唯一,而台灣更是我的故鄉,這個養育我們的天地再也經不起破壞,希望能喚醒在這個資本社會裡消費的人們可以在自然與經濟之中取得新的平衡。
旅行對我而言可以是一種探索更深層的自我,不管旅程有多麼困難我也會想辦法追尋夢想。
改變世界必需先改變自己,就算一個人在這世界上顯得多麼地微不足道,即使力量如蝴蝶振動翅膀時那樣輕柔,還是可以像Pushkar那個繡滿150個國旗的背包一樣,雖然他不認識我,卻已經深深的改變我的想法,我相信這樣的力量再怎麼微弱,仍有辦法傳答到世界的盡頭。


在世界展望會申請sponsor的兒童(Esaie)住在Chad,兩年前在我收到Esaie第一次畫給我的圖時,一邊回信一邊想著,當踏出環遊世界的第一步,非洲是我不可能放棄的地方,若可以的話想去Chad見見Esaie,這也許間接證明人們都是以一種不可思議的方式互相連結,我期待體驗如此不可思議。


4 則留言:

  1. 您好,非常欽佩您「想不如說,說不如做」的決心和行動力 ! 祝您在異國的圓夢之旅平安順遂 !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拿到南非的簽證,還是一句話:出門在外,一切小心。
    祝你騎乘愉快,平安順利歸來。
    你真的離家太久了,哈哈。
    FB潘志烽

    回覆刪除
  3. 哈哈 謝謝你 潘大哥
    自己都忘記當初有寫這種東西了XD
    有些似乎有了方向;有些似乎仍在改變中....
    總之,歸途平安為先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