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2011 9/24 55km 離開Caleta buena後20km

在海岸公路上,往下望著太平洋旁的小港灣
是我騎智利海線的一種享受



    昨天在海邊摔的一跤,今晨全身酸痛,感覺好累,我沒理會平常4點響的鬧鐘,賴床到六點半多才起床,準備好一切就緒上路已經將近九點。天氣仍舊是昏灰的雲霧蓋頂,沒什麼顏色,智利的海岸十分儉約,只捨得用黑與白調製這一片美好的灰色海岸,不過這樣我反而更能夠專心騎車,沒有太陽沒有迷人的風景,相機都懶得拿出來,也好!讓相機少碰一點風沙,一切只剩下腳踏板輪轉的聲音。

    大約一小時後的一個上坡路,後變速器發出?啦?啦的聲響,突然變成空檔,變速檔卡在最低速檔我無法切換上來,原先已經無法順利變速,現在又更加嚴重了。停下車轉一轉變速頭的旋鈕,還是沒有改善,在這上上下下蜿蜒的海岸線,我用這最低速檔撐到一處平坦的海灣公路旁,卸下所有裝備開始檢查後變速線,我單薄的單車知識與技術,任憑再怎麼調整就是無法改善,最後調整結果後變速檔只剩下1~4檔,而且1跟2會跳上跳下;3跟4也會跳上跳下,無能為力了。我在路邊試圖攔卡車,希望能載我到Antofagasta找單車店修理後變速器,但攔了一小時半仍然沒有任何卡車願意停下來,不久一輛逆向的卡車在對面的公車站停車,我以為那卡車司機是停下來小便的,沒想到他一下車就往我這邊走來,互相打聲招呼,我說單車出問題,他就試圖幫我調整,但也是沒有起色,最後卡車司機說:往前約十公里,我有一位朋友,菲律賓人叫Jose,他會修理腳踏車,你先用低速檔騎到那裡找他修理吧。我謝過他後,就整裝再出發,踩著咔咔響的單車繼續前進。
後變速器無法穩定換檔
在路旁卸裝調整

    不斷跳檔的單車騎這十公里路還真是漫長,看到一處海灣小鎮Caleta Buena,我猜就是這裡了,轉進去直問:有位Jose的菲律賓人嗎?連問了兩個村民總算找到。Jose披著滿頭蒼白髮絲,蓄著斑白的鬍鬚,眼袋已顯得沉重而悲傷,看起來年紀非常大,我表明來意,他馬上走出來看我後變速器的狀況,重新拉緊變速線(先前我已經做過,無效),我繼續試著上下換檔,Jose他用手一壓後變速組件,鍊條才順利換至正確齒盤,他指著後變速組件說:問題出在這個,需要換新,但不見得有你這個shimano的組件。我說我只能到Santiago才有得換,他笑了笑說:非常遠呀。我也只能笑著聳聳肩。準備要繼續前進時,Jose問我要不要吃點東西,我說不用了,謝謝!!但他執意要讓我喝點熱湯,既然如此我就一問心中想問的問題,進到屋子裡,我問:你為什麼會從菲律賓來到智利生活??他沒有問答,我認為是我的西文太爛他沒聽懂,重複一次,他說:我有個女兒。(指著牆壁上的畢業照片)她14歲了。遲疑一會兒又指著另一張照片說: 這是她母親但...(他看著我,左手食指在脖子下由右劃向左)。我完全靜默好長一段時間,我喝著熱湯,Jose要我吃桌上的麵包,我仍然只是喝著湯。我最後問他:你會回菲律賓嗎?Jose說:再也沒有了。離開後,這件事沉入我不想思考的潛意識裡,用Jose劃脖子的神情當作封條,牢牢地鎖住它。聽著咔咔響的鍊條聲,想到要這樣一路撐完這一千五百多公里,我露出乾澀的笑....

智利海岸有太多像Caleta buena這樣的海岸小村落

水塔下的那間房子就是Jose的家
在房子裡不好意思要求拍照,所以離開後回頭拍

海邊墓地
cementerio de costa

    一個小時半後,我已經受不了那不穩定的變速器,傍晚5點鐘決定今天到此為止,我牽著單車離開公路,往海的方向走去,走到深處,我看到固執的海霧依然重重地壓著太平洋,太平洋沒有放棄最後的夕陽,仍努力試圖映出光明的最終片刻。九月24日,當初離開西雅圖沿著美西101公路往南,第一次看到太平洋的夕照時,我篤信著只要按照這樣的步伐走下去,環球一圈只不過是時間問題罷了,對我來說這件事就像是未來的過去式一樣。當時意氣風發的我,卻在一年多後的此刻,望著太平洋那微薄的光絮對著單車說:「艾爾~我真的很想念家。」當下竟然直覺地稱呼牽在手邊的單車叫"艾爾":「你是這趟旅程最迷人的主角,去掉你的部分,這趟旅途就什麼也不是。現在你出了問題,我也顯得哀傷。」我還真以為自己是奇諾咧,呵呵,那就將錯就錯,從今天開始你的名字就是艾爾梅斯。

今天開始你就叫「艾爾梅斯」 



4 則留言:

  1. 看到兩頂一樣的帳篷再世界不同地方旅行
    感覺真的很妙~
    你是壯遊

    我到希臘了
    我的旅行也開始進入倒數

    很難想像你的漫漫長路
    總之~為你加油
    希望你的"艾爾沒死" 一切都OK

    回覆刪除
  2. 你到抵達土耳其了嗎??
    我真想回到台灣後,聽你分享旅行的種種。
    我的旅行不是你想像多采多姿的壯遊,只是一種前進與停留的狀態而已啦。
    我和艾爾會繼續走下去的~~

    回覆刪除
  3. hi 吴兄
    今天搜寻peru abancay资讯无意间看到你的blog
    真的令我很佩服
    我现在还在秘鲁流浪 但是是做巴士 你比较强XD
    我多2个星期也会前往智利阿根廷1-2各月,
    如果有缘相遇真想认识你,希望你不会介意
    等我到了智利我会follow你的blog
    看看你在哪里^^
    this is my email guhoko@gmail.com
    soy de malasia,hombre,
    estudio en taiwan Universidad en 2002-2007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there
      真不好意思,部落格草率成立資訊雜亂沒能好好整理,以致這麼遲才發現你的留言... sorry
      希望你事事順心^^

      刪除